close
    七月七日 這一天,輕鬆騎。
  我和宏恩整個睡到自然醒,慢條斯里的整理行裡後出發,開始完成無聊的西部路線,此時已經是艷陽高照的九點多了。今天打算只騎到嘉義,兩個人一派輕鬆自在,竟然還有時間吃冰、睡午覺。下午在新營附近下起了毛毛雨,沒有炙熱的太陽,騎起來特別輕鬆。高雄到嘉義的省道相當平坦,我們也沒有多做逗留,只在嘉義的北回歸線拍照留念。晚上住在嘉義火車站附近的旅館,這間旅館外表看似乾淨清潔,起初我和宏恩又以為賺到了,結果旅館內裝是老舊式的建築,浴室也有髒髒的黃垢,唯一值得讚賞的是美麗的櫃檯小姐和旅館提供免費的宵夜服務。


七月八日 220km,破個人紀錄。
  今天六點半起床,火速整理完後便出發了,準備迎接今天的大挑戰,因為我們預計要抵達新竹的交通大學。終於記起前幾天的教訓,早餐千萬別吃太飽,要改以定時定量的方式補充能量。上午的時候,太陽很配合的只有半露臉,方便我和宏恩的衝刺,中午不到便已經到了台中市。但是,一切一切在台中都變了!
  原本預計一路沿著台1線行駛,但是因為我的疏忽,不小心騎進台1乙而進入了台中市區,我和宏恩兩個人就像誤闖森林的小白兔一樣,迷失於黑森林之中,中途也詢問了許多人,但是每個人指引我們的路線都不相同,就連警察也不能解決我的問題,難道是我問路的方式錯誤,還是台中人有自己的溝通邏輯。最後,我和宏恩索性拼了,直接沿中港路橫跨東海大學與靜宜大學,一口氣拼到沙鹿鎮,尋找失落的台1線。還好一路有妹妹的遠端協助才能順利離開台中市。
  下午四點離開沙鹿後,一路向北。經過大甲時,天空已經不再作美,黑鴉鴉的雲已經壟罩在整個中臺灣,我們拔腿就騎,與風雨競賽,但終究不是大自然的對手,我和宏恩幾乎成了落湯雞。但是由於我們在台中整整迷路了兩個多小時,所以也沒有躲雨的本錢了,只好硬著頭皮繼續騎。到達苗栗時已經晚上七點了,整條台1線空蕩蕩的,偶爾經過幾間科技公司仍燈火通明,還有人車進出。我不禁幻想起幾年後會不會身分互換,我正在加班,外頭正好有幾個無憂無慮的小夥子正在環島趕路,真是心酸的畫面。入夜之後,氣溫降低,加上淋雨而導致失溫,苗栗之後的緩坡對我可是相當吃力,騎乘的速度很慢,精神狀況又不佳,所以學妹的豆花成了支持我騎下去的重要誘因。
     
  真正進到新竹市交通大學的時候,已經晚上九點了,還好我那可愛的學妹很有義氣願意等我吃宵夜,不過對於兩隻落湯雞而言,在冷氣房中吃挫冰可不是件享受的事情,但是學妹的雞排倒是相當可口。

七月九日 80km,宏恩你騎夠了嗎?
  今天的路線實在太輕鬆了,所以起床後還特地再找一次學妹吃個早餐,直到十點多才離開交大。還特地騎車到犁頭山營區門口,看到熟悉的大門,感覺真特別。王連也在湖口附近與我們相會,回想幾天前才在富岡與我們分別,如今又再次相遇了,真是有趣。
  下午四點不到,我們就已經抵達台北了。在台北市騎車真不舒服,總是不斷的聽到後方鳴按喇叭的聲音,雖然不清楚對方是不是在針對我,但是這種警告意味十足的動作,真是不友善。

  晚上,約了囧哥出來吃飯,地點是在台大附近的一間廉價餐館,但是相當超值,一百元的便當竟然可以有雙主菜,真是划算。當晚當然是由警政署出錢囉。
  這天晚上,我和囧哥都住在宏恩家,我們一起看環島的照片,一起回憶這幾天發生的種種,聊到半夜一點才休息。

七月十日  各位旅客,宜蘭站到了,到宜蘭的旅客請準備下車。
  這一天我ㄧ個人隻身從台大出發,一個人完成環島旅程的最後一段,因為其他人都已經經歷過北宜公路的洗禮了。
  北宜公路是由兩座山所構成,最高處為五百多公尺,全程不過數十公里,但是一個人騎起來挺不帶勁的,懶洋洋的踩踏迴轉數,不知不覺變到達第一個至高點-小格頭,之後便下溜到坪林。
 
  以往騎車總是希望能快到到達目的地,但是今天卻刻意放慢了腳步,邊騎車邊回憶這時多天的種種。先是蘇花公路、小熊城堡、玉長公路、成功的豪華飯店、蘭嶼的日出與夕陽、大甲高工老師、恆春國中老師、中山商工老師、在鵝鑾鼻猶豫趴浪或是騎車、在高雄餓到騎不動、在台中迷路兩小時、一天連趕220km……,真是回味無窮阿。這些一切就要再20km後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了。感謝上帝讓這趟旅程平安順利,感謝一路上有車友互相打氣,感謝王連、宏恩、迥廷一路上帶來無限的回憶,感謝這一路所有的人、事、物。
   
  老爸、老媽,黑人回來了。

這十幾天的騎車,小弟我體會出幾個心得:
1.
上坡與下坡的程度應該是相當,但是我們可能花費80%的時間在辛苦的爬坡,下坡雖然輕鬆但是只有20%的時間。è人生就如同爬坡,辛苦的時光總是多於快樂輕鬆的時光,但是有上坡才有下坡阿。

2. 有將近95%的騎車時間都感覺處於逆風的階段,雖然逆風使我們騎車更為吃力,但是伴隨而來是迎面的涼快感。反過來說,5%的時間處於順風騎車,不過我們很容易忽略了順風帶來無形的好處,反而悶熱的感覺倒是十分強烈。è人在困境中才懂得珍惜那一點點的幸福,安逸反而降低對環境的抗壓。
總里程:126km
平均時速:
17kmhr

背景音樂為 台灣自行車日主題曲 踩動地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dner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